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当越剧唱腔遇上互联网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俞舒珺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14
字体:放大 缩小

    越剧已走过百余个春秋,而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汹涌袭来,如何创新发展,站稳时代脚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选择这样做。日前,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的公告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越剧•唱腔》被评定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广大戏迷可以在线学到标准的越剧唱腔了。

微信图片_20230213162506.png

    作为浙江省戏曲人才的培养高地,浙艺在近70年的教学积累中形成了以浙江越剧小百花为代表的演唱特色,涌现出茅威涛、王滨梅、陈晓红、华渭强等一大批演唱个性突出的优秀演员,树立起了越剧教育的一面旗帜。然而,由于戏曲表演一直以来采取的是口传心授的课堂教学,导致很多教学名师们鲜少留下宝贵的视频教学资料。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浙艺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越来越感觉到,以信息化辅助教学,推动网络时代越剧表演教学的现代化转型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230213162556.jpg

    说做就做,由浙艺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领衔研发,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教学团队的老师们群策群力开始了课程建设。周伟君介绍,《中国越剧·唱腔》课程可以满足各类人群学习越剧唱腔的需要,兼具专业性与可观性。课程先后在智慧树平台、浙江文化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及“学习强国”平台上线,面向全省专业、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职员开放,年选课量达到20000人次。她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课程喜欢越剧,爱上越剧,让更多人加入到传承越剧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事业中来,让越剧人心中的光永远亮下去。

   “这是我校戏曲表演专业群在‘双高’建设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表示,学校“双高”建设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前期付出的种种努力如今开始初见成效,从《越音易通》越剧语音电子字典正式上线到“越剧唱腔”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共享平台项目入选2021年度文旅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优秀成果,再到《中国越剧·唱腔》课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浙艺戏曲表演专业教学团队在“双高”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反复实践、不懈努力的结果。

  今年,戏曲学院还将启动建设戏曲表演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让它与资源库、越剧语音字典、在线精品课程等联通起来,构建戏曲表演专业数字化教学平台。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3-02-14/367213.html

167635602016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强国浙江平台:文化进万家·经典剧目丨蔡浙飞:吟唱《送我至剡溪》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