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播下传统戏剧传承的种子 浙京浙艺时隔31年再携手 面向全国招收京剧“后浪”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2-28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28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的舞台上,浙江京剧艺术中心演员姜艳表演了京剧《坐宫》片段,优美的身段,圆润的唱腔,赢得阵阵掌声。

京剧《坐宫》.JPG

    当天,浙京与浙艺正式宣布:合作开办2023级京剧班。这是时隔31年的携手!双方上一次联合办班是在1992年,姜艳就是其中一员。

    浙京与浙艺合作办班,可谓强强联手。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成立于1969年,现为浙江省唯一的京剧专业院团,是文化部首批“国家级省属重点京剧院团”,建团50多年来,浙京名家辈出,佳作不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属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办学近70年,人才培养质量优异,是全国唯一一所入选国家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高职艺术院校。

    据悉,2023级京剧班将面向全国招生,对象是小学应届毕业生,入学后将在浙艺接受6年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招生人数为50人,其中,演员38人,包含老生、青衣、花脸、武生、小生、丑角、花旦、老旦、刀马武旦等行当;演奏员12人,包含京剧打击乐、弦乐、弹拨乐、吹奏乐等门类。将在浙江、北京、山东、湖北、河南、天津、江苏、山西、河北、黑龙江等省市设置考点。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薛亮.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介绍了2023级京剧班的几个显著特点:免学费,以减轻学员的经济负担;全面学,除了戏曲专业课学习之外,学员将严格完成中学文化课的学习,将来,视政策情况,学员可转为中高职五年一贯制学制;名师教,学校将聘请杨小青、汪世瑜、茅威涛、林为林、奚中路等一批戏曲名家担任特聘教授,高起点高标准配备教学师资团队。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顾炯.JPG

    “合作办班,培养出一批才华横溢的京剧‘后浪’是一个双赢举措,我们笃定前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主任顾炯表示,中心在派送京剧老师参与京剧班教学的基础上,将特聘全国优秀京剧表演、演奏名家进行专业指导,进一步丰富日常教学课程和教学形式;同时,还为京剧班的教学管理申请了专项资金。

戏韵《薪火相传》1.JPG

    发布会上,浙京的演员和浙艺戏曲学院的学生联合上演了戏韵《薪火相传》、京剧《坐宫》《包龙图》《锁麟囊·春秋亭》《挑滑车》等节目。

   “能在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回到母校的舞台,特别开心,也特别激动。”演出结束后,姜艳的心情仍难以平静,“三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学校,一轮轮考试、面试,仿佛就在昨天。”

    姜艳所在的1992级京剧班,共培养了25名演员和10名演奏员,如今,他们已经成为浙江京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就拿姜艳来说,她现在是一级演员、“金桂奖”得主。

    回忆当年在浙艺学习的时光,姜艳特别怀念。“和同学们一起练功很开心,大家你追我赶,都不服输。记得有一次比赛下腰,我差不多坚持了一节课的时间,才把他们都打败了。老师们也非常亲切,对我们像对自家孩子一样。”姜艳说,那段时光让她收获了友谊、磨砺了意志、练就了扎实的表演基本功,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她对京剧的深深热爱。

戏韵《薪火相传》7.JPG

    “30多年的学习和表演经历,让我更加明白了传承中国戏曲的意义。”她寄语那些有意报考2003京剧班的孩子们,“如果热爱京剧,想把京剧当作事业,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坚守下去。”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815222638669463552&ic=93mt

1677589966629.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时隔31年,校团再度合作开办京剧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