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今日头条:浙艺、浙京联合开办2023级京剧班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办

出处:今日头条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02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28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联合开办2023级京剧班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时隔31年,浙艺浙京再度共展优势、共育新人、共扬国粹、共担使命,联合培养新时代京剧表演艺术传承人。京剧班拟招生演员38人,演奏员12人,入学后将在浙艺接受6年的现代学徒制培养。

观众席.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顾炯,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灵,党委副书记赵东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马向东等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发布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主持发布会。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 夏开堂 主持发布会.JPG

    校团合办京剧订单班,得到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褚子育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两家单位合作办班,是强强联手、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重要探索,有着十分积极的实践意义。他对2023级京剧班的培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厚植德艺双馨的价值追求;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践行精益求精的教学理念;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完善精准有力的保障机制。力求把京剧班培养成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京剧艺术人才,为更好服务浙江京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褚子育.JPG

    2023级京剧班面向全国小学应届毕业生招生,各学年学费免费,学生除了专业学习,文化课按照义务教育的要求开展,在完成三年初中学业后,视政策情况转入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毕业时颁发高职(大专)文凭。2023级京剧班入学后,将接受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培养。在校团双元主体合作机制下,双方成立协调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京剧班定制化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将各派一位专业教师共同担任班主任,为学生六年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学生们将在课堂教学舞台化、艺术实践体系化、流派师承定制化的教学模式下茁壮成长。

京剧《坐宫》.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戏曲人才培养上已经有近70年的底蕴和积淀。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越剧表演艺术家姚水娟、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王传淞、竹笛艺术大师赵松庭、音乐教育家周大风等先后在校任教。培养出越剧艺术家茅威涛、戏剧导演杨小青、央视主持人董卿、影视演员周迅等杰出校友。学校戏曲表演专业被评为全国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国家级骨干专业,戏曲表演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建设专业群。从2007年开办的第一个“现代学徒制”小百花越剧班开始,校团合作逐步由省内拓展到全国,剧种由越剧延伸到昆曲、绍剧、瓯剧、甬剧、松阳高腔、姚剧等剧种。16年来,共开设戏曲表演“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近20个,培养学生400多人。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多年来打造了一支教学和舞台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同时聘请杨小青、汪世瑜、茅威涛、林为林、奚中路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为特聘教授,与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等一流戏曲专业校团深度合作,将一线行业标准与舞台经验注入教学始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薛亮.JPG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于1969年成立,是首批省属国有艺术院团、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曾涌现陈大濩、宋宝罗、赵麟童、张二鹏、鲍毓春、李瑛、刘云兰、陈幼亭等时称“八大头牌”的京剧名家。多年来,京剧表演人才辈出。经过几十年的传承赓续,一大批实力派青年演员风华正茂,他们是京剧人才梯队建设的骨干力量,肩负浙江京剧传承发展的重任。早在1992年和1993年,已经与浙江艺术学校开展了一次戏曲人才培养的合作,成功培养了25名演员和10名演奏员,如今已成为京剧传承发展的骨干力量,深耕于京剧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比如第七届CCTV全国青京赛花旦组金奖得主罗戎征,浙江省金桂奖得主姜艳等等。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顾炯.JPG

    发布会上,各大院团领导、名家发来祝贺视频,校团双方发布招生信息,双方联合上演了戏韵《薪火相传》、京剧《坐宫》、京剧《包龙图》、昆曲《牡丹亭·惊梦》、京剧《锁麟囊·春秋亭》、京剧《挑滑车》等节目。

戏韵《薪火相传》1.JPG

戏韵《薪火相传》7.JPG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0576708658751133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77723608&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02102007935726E44C60D840A42C&group_id=7205767086587511333&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9e837561-b425-4535-933e-9d5fe5ad1310&source=m_redirect&wid=1677805550780

1677805918186.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潮新闻:免学费,名师教!时隔31年浙艺浙京再联手,培养京剧“接班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