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之声:2023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器乐表演)赛项圆满举办

出处:浙江之声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5-17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5-1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器乐表演)赛项在浙艺音乐厅和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16所学校的学生团队参加,是我校连续11年承办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艺术专业技能赛项比赛。


a603b445dbf351e2d35b22b385dbe567.png

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年)》,明确了未来5年大赛赛项和发展方向。新的“国赛”规划中共开设134个赛项,首次实现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本次举行的“声乐器乐表演赛项”是2023年国家新设赛项,赛制有了全新调整,在参赛内容、比赛规则、评价要素、组织方式和参赛对象都作了全新调整,考察更为全面。作为“国赛”的选拔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接到“省赛”选拔承办任务后,仔细研究国家规程技术文件,组织专家论证,确保赛事过程科学严谨。

39a654cd1b7c52379079bb878c708d11.png

本赛项参赛形式设定为团体赛:每支参赛团队选手需完成独唱、器乐团队合奏(钢琴组、民族乐器组2选1)、艺术素养测试三项内容,按照三项比赛内容计团队总分。本次比赛特邀省内外17位专家担任各赛项环节的评委工作,采用现场亮分方式为选手打分,仲裁监督组全程监督,确保比赛各个环节公正有序进行。  

9ee2084b0dbf63e5cb721d98b5716a34.png

大赛举行了赛前说明会、抽签以及走台,浙江实验艺术剧场赛场进行器乐团队合奏项目比赛,音乐厅赛场进行独唱和艺术素养测试环节比赛。

 

独唱环节

e9e03288e37ebd8719408459e3897c3f.png

     独唱环节赛场,16组参赛曲以美声和民族唱法为主,台上选手深情演绎,颇有歌唱家的风范。歌曲《我爱你中国》那清脆的歌声,好似山谷中黄鹂的鸣叫,婉转动听;由古诗歌结合现代音乐创作的《越人歌》和《锦瑟》让古诗词在新时代焕发出历久弥新的芳香,尽显中国文化的含蓄、内敛之美;自选歌曲《春天的芭蕾》婉转动人,欢快的圆舞节奏,尽显鲜明的时代精神;托斯蒂的经典《小夜曲》有浓郁的那不勒斯歌曲风格,彰显男高音的明朗、抒情;北朝民歌《敕勒歌》具有浓郁的草原气息,把北方民族英勇豪迈的气概表现的淋漓尽致……在绚烂的灯光下,参赛者的歌声在经典中穿行,旋律在流淌,感情在激荡!


器乐合奏

125eec8949573c7905d1ecd385d85ff2.png

器乐合奏赛场同样精彩纷呈,民族器乐组自选曲目《沙漠玫瑰》让人置身苍茫的西域风情,宛若少女踏着脚铃随风飘来;传统乐曲《春江花月夜》旋律典雅优美,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把春天静谧的夜晚景色,一幕幕展现在观众眼前;婺剧《闹花台》在演奏的过程中“闹”出了气氛,闹出了趣味,像民间的闹元宵、闹花灯一样热烈喜庆。

 

钢琴组

钢琴组自选曲目《骷髅之舞》还原了经典双钢琴演奏,简单古怪的表象下富有想象力;双钢琴演奏的《帕格尼尼主题变奏曲》对技巧要求严苛,除了高难的炫技演奏外,依然有着勃拉姆斯式的伤感情怀;四首联弹《胡桃夹子》主旋律清脆,充满了梦幻而神秘的童话色彩;《军队进行曲》旋律舒畅、优美,调式色彩诙谐有趣,一队一队士兵随之昂扬入场。本次比赛还新设指定作品编配环节,每组选手根据指定的2首经典曲目《小河淌水》和《茉莉花》,进行了富有创意的编配表达,很好的考察了参赛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和艺术表现水平。


艺术素养

414c170802735dddf3c764f8d989ae1c.png

艺术素养测试是艺术专业技能比赛的必选项目,该项目采用现场问答形式进行,每队3位选手从音乐理论常识题、听辩题、视唱题中随机抽取题目回答,每题回答时间30秒以内,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多数参赛选手都能够从容应对,展示出了扎实的综合素养水平。

  

经角逐,本次比赛共产生了10个团队奖项,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良好精神状态,展现了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扎实的音乐专业素养和和锐意进取的形象风采。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在本届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通讯员:张丽丽)


1684389678767.jpg

http://www.am810.net/10224689.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展示青春风采 2023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开赛下一篇: